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法院新闻  
本院动态
法院新闻
 
  最新信息  
·2023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开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邀
·鼎湖法院:“三八”巾帼风采录
·2023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3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2年
·关于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新
·关于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新
·关于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新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院动态 >> 法院新闻 >> 浏览文章
府院联动发力,司法护航“绿美肇庆”
作者:佚名 日期:2023年05月05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绿美肇庆”生态建设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全市法院系统“护绿”工程,近日,鼎湖法院着力加强环境资源行政诉讼案件审判的同时积极延伸审判职能,联动生态环境部门采取多元措施合力推动行政争议案件实质性化解,为生态环境部门更好地依法行政赋能,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开展“行政案件大讲堂”专题研讨活动

为实质化解行政争议、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绿美肇庆”,助力生态环境部门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4月28日下午,鼎湖法院与肇庆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展了鼎湖区“行政案件大讲堂”第八期研讨活动。肇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罗向东、鼎湖法院党组成员黄力聪、肇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旁听和研讨活动。

与会人员全程认真旁听了鼎湖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高要区某金属制品厂诉肇庆市生态环境局一案,通过现场观摩庭审环节,对该类行政案件庭审焦点、适用法律等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

庭审600.jpg

庭审结束后,在“行政案件大讲堂”研讨会上,肇庆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全市有关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情况,鼎湖法院通报了近三年涉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的审判情况,从案件审理角度总结此类案件特点,深入剖析产生案件诉讼的原因,并针对性提出建议。最后,与会人员就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更好建设“绿美肇庆”开展了深入交流。

罗向东副局长对“行政案件大讲堂”活动“一案件一庭审一研讨一提升”的创新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对提升生态环境部门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具有积极作用。

大讲堂600.jpg

设立“行政法官工作室”,多元化解行政争议

为认真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部署要求,促进环境资源行政案件审判事业发展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4月28日上午,鼎湖法院在肇庆市生态环境局鼎湖分局设立的“行政法官工作室”正式揭牌。

揭牌仪式后,双方开展了座谈会,与会人员结合当前问题实际,就今后如何更好促进环境资源行政纠纷实质性多元化解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

揭牌600.jpg

行政法官工作室将与鼎湖法院设立的行政争议诉前调解中心、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等共同构建全方位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平台,实现对行政诉讼案件、行政争议全地域、全流程的调解和化解,将助力推进鼎湖区乃至肇庆市的环境保护工作、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肇庆的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今后,鼎湖法院将始终坚持党对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绝对领导,以能动司法展现人民法院的担当,把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摆在重要位置,以加强环境司法能力建设为中心,积极探索环境资源审判新模式,充分发挥环境资源“三合一”审判工作室的功能作用,全力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切实用司法力量护航“绿美肇庆”。


上一篇文章:八年争议“一招”化解 执前调解显成效
下一篇文章:没有了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