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法官风采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官风采 >> 浏览文章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荣立集体一等功事迹材料
作者:佚名 日期:2013年08月09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荣立集体一等功事迹材料

鼎湖区人民法院在20134月荣立集体一等功,这也是肇庆市法院历史上第一家荣立集体一等功的法院,以下为简要事迹。

一、简要情况

   鼎湖区人民法院成立于19883月,1988615日挂牌办公。现有13个内设机构,1个派出法庭,全院42名干警,其中一线办案法官14人,近三年来每年收案超过1200件。鼎湖区人民法院坚持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宗旨,忠实履行工作职责,为辖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所获荣誉

(一)鼎湖区人民法院过去所获的荣誉:20041月被肇庆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单位20042月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二等功;20056月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人民满意法院20057月被肇庆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近两年所获荣誉:20111月被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三等功;20117月立案信访窗口获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扬;20117月信息化建设“08工程获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集体嘉奖;201111月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命名为文化建设达标单位20122月争当法院排头兵工作获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集体嘉奖;20124月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二等功;20128被肇庆市委组织部和宣传部命名为肇庆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示范单位201212被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和广东省普及法律常识领导小组评为全省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2008-2012年连续五年被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基层法院工作先进单位

三、主要事迹

    鼎湖区人民法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打造了党建先进能动高效创新管理三张名片,建设了廉政立院文化兴院两个品牌,工作成绩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司法形象。

   (一)创先争优,提升党员队伍的素质和战斗力,实现党建先进近年来,鼎湖区人民法院以创先争优为目标,着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了队伍的宗旨意识、坚定了队伍的理想信念,推动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鼎湖区人民法院被肇庆市委组织部和宣传部命名为全市法院系统唯一一个肇庆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示范单位被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基层法院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第五党支部被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涌现了全省优秀法官、全省优秀女审判长、肇庆市先进工作者李文雄和个人二等功获得者、全省法院先进个人黄登魁等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

   (二)能动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能动高效近三年,鼎湖区人民法院每年的收结案数都在1200件以上,有关效率、公正和效果指标都能达标,并位居全基层法院的前列。鼎湖区人民法院近年审理案件的法定审限内结案率都是100%、一审上诉案件发改率都能维持在3%以下、生效案件发改率都是0、服判息诉率都能维持在92%以上以及信访投诉率都维持在0.5%以下,保持了一贯的高效率、高质量和好效果。

    (三)领潮争先,不断推动机制改革,实现管理创新近年来,鼎湖区人民法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推动社会管理工作创新,创出多项全省、全市法院的第一:在立案窗口设置了全省法院第一套服务质量评价器,群众可以在评价器上给工作人员给予评价。该项工作被肇庆市电视台晚间新闻报道,立案窗口也相继被肇庆市以及鼎湖区评为人民群众满意服务窗口建立与本地公安机关的安保协调联动机制,在全省法院率先建立公安机关驻法院的警务室和巡逻点,实现了建院24年来无安全事故发生;在全市法院率先推出了通过发送短信给当事人告知案件流程和执行进度措施,被肇庆市各大媒体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广泛报道;在全市法院中率先开通法院网和数字法庭,把开庭公告、裁判文书、法院动态等向社会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实现司法透明化。鼎湖区人民法院司法公开成果在全省法院司法公开总结推进视频会上作了展示。

 (四)五化机制,实现五个零的效果,廉政立院获肯定。鼎湖区人民法院在廉政建设中采取了防控措施链条化、纪检介入全程化、廉政教育常态化、外部监督动态化、举报渠道多样化,推动了廉政建设的机制创新。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采取了查找风险、防范预警、建章立制、科技防控、跟踪问责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现了层层部署零死角、到点到位零漏查、纵横到底零缺席、风险盲点零存在、违纪违法零容忍五个零的良好效果,得到了广东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先耀等领导的高度肯定,在全省法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介会上作了经验介绍,被《人民法院报》头版报道。

(五)三元素六特色,引领法院文化建设,文化兴院获赞许。鼎湖区人民法院文化建设铸魂、弘法、育人、惠民目标融入岭南文化、包公文化、鼎文化三大元素,突出廉洁、本地、和谐、群众、环保、人人参与六大特色,建设了一个以岭南民居为载体,以图、声、光、电方式展现廉政文化主题,充分体现了法纪文化、岭南文化特色,内容丰富,艺术表现形式多样的法纪教育基地。文化建设成绩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广东省纪委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领导的高度肯定,被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和广东省普及法律常识领导小组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唯一一个全省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命名为全市法院唯一一个文化建设达标单位,文化建设经验也被作为典型向全市法院推广。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