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法院新闻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浏览文章
我院打造“庭所室共建”解纷新模式助推诉源治理工作
作者:佚名 日期:2022年06月02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拿到工资就可以安心回家啦,太感谢你们的付出和帮助了!”一名外地工人蒋某如是说。

近日,永安司法所接待了一名外地工人蒋某,蒋某称自己在肇庆新区某产业园项目内从事建筑工,该工程已于2021年8月完工,至今包工头未向其结清工资。在得知该情况后,我院莲花人民法庭及永安派出所、综治办公室有关人员及时赶到永安司法所联合开展工作,由于蒋某着急拿工资回老家,情绪比较激动,也显得很不安,害怕工资拿不回来,经多方释法调解,该项目的分包公司同意当场履行代付工资义务,圆满化解矛盾纠纷。从接到诉求到化解矛盾,一切井然有序,这是我院建立“庭所室共建”模式后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典型事例。

600-4.jpg

“庭所室共建”是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目标,以积极配合、注重实效为原则,以落实多元化解纠纷为主线,以服务民生为根本,通过扎实的群众工作经验与专业的法律知识打造矛盾纠纷调解的新诉源治理模式。2022年5月,为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司法机构参与人民法庭诉前调解,在区委政法委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印发《“庭所室共建”工作规程》,在莲花镇、永安镇、沙浦镇范围内推进人民法庭与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公室共建的多元解纷模式。随后,我院莲花人民法庭分别与莲花镇、永安镇、沙浦镇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公室签署《“庭所室共建”协议书》,就建立矛盾研判、联动化解、专业交流、信息沟通、司法确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安全防范等七项机制达成了一致共识。

600-3.jpg

600-2.jpg

“庭所室共建”模式开展以来,我院坚持把非诉讼解决纠纷机制挺在前面,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公室对辖区内出现的家庭、邻里、财产损害、劳务、身体健康权等类型纠纷进行化解,使人民群众间的矛盾纠纷调解既不逾越法律,又能兼顾情理,共同营造稳定良好的社会环境。如莲花人民法庭联合永安镇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公室共同在诉前化解永安镇某厂员工工伤纠纷,经多方联动,释法答疑,受害方与某厂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协议,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诉累;莲花人民法庭联合莲花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公室共同开展一宗健康权纠纷案件的庭前调解工作,厘清了双方矛盾症结点,为化解矛盾提供了新的突破口,案件最终调解结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通过多向发力,共促解纷,“庭所室共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600-1.jpg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完善“庭所室共建”多元解纷模式,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司法所、派出所和综治办公室职能作用,在诉调对接、诉源治理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将更多的矛盾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为辖区稳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新期待。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