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法院新闻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浏览文章
肇庆鼎湖法院多措并举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作者:佚名 日期:2021年10月12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近年来,鼎湖区人民法院在鼎湖区委的领导和鼎湖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强化司法和行政的良性互动、分工协作,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开展,加强法治鼎湖和法治政府宣传,营造了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

严格公正司法,推进依法行政

员工返回工作地途中受伤属工伤吗?

2020年春节假期,周某英在收到公司复工通知第二天返回,途中遭遇交通事故导致受伤,其所在地人社局认定其所受交通事故伤害诊断伤不属工伤。鼎湖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这不利于对异地工作劳动者的保护,应当认定其发生交通事故时处于上班途中的合理时间内,并责令其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ta03.jpg

(开庭审理行政案件)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鼎湖区人民法院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1155宗,通过庭审直播、以案说法、裁判文书公开、督促履行生效裁判等方式,指导和帮助行政机关依法规范行政行为,促使行政机关主动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共有2宗案件入选全市法院2020年年度“十佳裁判文书”“十佳案例”,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书13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保障胜诉权益,加大执行力度

去年,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项目因资金链断裂而烂尾,为保障200名业主的权益,鼎湖区人民法院积极与鼎湖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并制定详细的方案,最终决定对被执行人部分房屋、商铺等进行附条件拍卖,要求竞得者必须完成楼盘后续的“收尾工程”。最终,200名业主成功拿到了新房,该案也入选肇庆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十大案例”。充分体现了鼎湖区人民法院维护大局稳定和社会和谐的司法担当,保障胜诉权益。

ta02.jpg

(在公交站台公布失信人名单)

数据显示,鼎湖区人民法院自2019年以来共执结案件2973宗,执行到位金额4.63亿元。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标的物近400件,成交额约1.35亿元。强化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451人纳入失信人黑名单,对1710人限制高消费,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等各类媒介和场所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一人失信人人皆知。

加强诉源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请不要着急,将你掌握的情况都填写清楚,我们帮忙联系。”肇庆新区诉讼服务站工作人员掌握案件信息后,立即联系涉事项目工作专班,专班喊上工程项目各级承包商到服务站和当事人面对面协商调解,争取当天制定调解方案。

ta01.jpg

(在诉讼服务站开展诉前调解)

这样的情形,几乎每天都会在肇庆新区诉讼服务站上演。面对日益增多的经济纠纷,鼎湖区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将诉讼服务延伸至基层。

2021年,鼎湖区人民法院依托在镇(街)成立的诉讼服务站和行政争议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开展诉前调解、法治宣传、释法答疑等工作,成功诉前调解劳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共276宗,涉及金额1.1亿元;依托永安镇网上巡回法庭开展网上立案、缴费、证据交换、开庭、调解、司法确认、送达等诉讼服务,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基层治理、法治政府建设,奋力开创肇庆新区和鼎湖区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特色精品城市。

此外,鼎湖区人民法院加强法治宣传,充分利用法院内外电子屏滚动播放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宣传标语,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积极转发发布有关方针政策、政府信息公开等法律法规、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等典型案例信息,开展法治宣传26次,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浓厚氛围。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