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法院新闻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浏览文章
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天平争辉,做人民的好法官——立案庭庭长杨清优秀事迹
作者:佚名 日期:2018年03月10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她,是一位普通的女性,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华丽的辞藻;她,像一棵小草,默默无闻,朴实无华;她,像一团火,将自己燃烧的光与热都无私奉献给当事人,抚慰他们受伤的心灵。她,就是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杨清。

杨清四川,中共党员于2005年在西藏检察院工作,后于20103月进入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民事审判庭和立案庭工作现任立案庭庭长。不论在哪个部门,她都默默无闻地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所带领的立案庭2017年被市评为“巾帼文明岗”、荣立市法院集体三等功、被区评为“三八红旗集体”;她荣立个人三等功,同时还被选为市人大代表,为人民发声,在全院起到标杆和模范作用。

立案庭是法院的“第一印象”,当事人到法院最先接触到的就是立案庭,一个窗口连民心,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法院的形象。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本职工作,拉近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架起一座沟通和理解的桥梁,是杨清和全体立案庭人员的核心工作理念。她常说:“要做好工作,首先要端正自己对当事人的思想态度,为当事人着想,他们都是有困难才来到法院求助的,无论是不是我们的管辖范围,我们都要尽所能去指引他们。”一问起周围的同事来,大家对杨清的印象都很好:关心体贴同事、热情耐心对待当事人、兢兢业业、无私为民……

 

    在立案庭的诉讼接访大厅,你每天都可以感受到一个个平凡而又动人的故事……

热情接待,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在立案接待这个岗位上,要与各种各样的当事人打交道。从上班到下班,人来人往,并且多数当事人法律意识不强,不易沟通,但杨清依旧笑脸相迎、耐心解答、认真办理、任劳任怨。有时接待大厅里当事人排成长龙,因受理立案、解答疑问而得不到休息,但她仍然不厌其烦,保持周到的服务。她耐心、细致、严谨、热情接待着当事人,成为受领导、同事、群众一致好评的女法官。“要让群众一迈进立案庭,就感受到司法为民的人文关怀。”这是杨清常说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位中年妇女急匆匆地走进立案大厅,才刚走到咨询窗口,就对着工作人员喋喋不休地讲述起来。杨清听出了这位妇女很激动,于是将她带到接访室,为她倒上一杯热茶,面带微笑,询问并耐心地倾听。杨清深知倾听是一门学问,只有让当事人诉尽心中的苦恼,发泄掉心头的怨恨,接下来才能有一个良好的氛围做工作。中年妇女讲话的语速很快,讲到激动处,还时不时站起来,显得异常的焦躁不安。过了好一会儿,杨清才从她语无伦次的讲述中,明白了她来访的本意。原来,她是一名“外嫁女”,同时也是村里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村里最近在征地,但她却没有拿到分红款,去村委会问又没有人给予她肯定的回答,她思来想去,觉得不能这样下去,于是来到法院咨询。

杨清在耐心倾听完中年妇女的讲述后,将这个法律问题反反复复地从多个角度向其讲述多遍,并说明了“外嫁女”获得分红的相关条件,指引其先向镇政府提出申请,让镇政府作出处理,妇女终于明白了她下一步该怎么办,该准备什么材料。疑惑消失了,中年妇女迈着轻快的步伐离开了法院。

倾心为民,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2017年6月,一个四岁的小女孩晴晴和她妈妈来到立案庭提起诉讼,要求判令晴晴生父钟某承担其出生至年满18岁的抚养费用。原来在晴晴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已离婚,她一直跟着母亲相依为命,现在母亲没有工作。但是生父在重新组建家庭后以各种理由拒不承担抚养义务。晴晴的母亲在反映情况时,情绪激动,声泪俱下,让人为之动容。杨清先把她带到接访室安抚她,并为其倒上一杯水,让其慢慢讲述。等她讲述完后,已经到中午时候了,杨清不忍心看着孩子挨饿,于是给她们提供了午餐。午餐过后,她放弃了中午休息的时间,继续对晴晴的母亲进行耐心细致的释法答疑工作,让她能够更好明白自己的处境。最后,母女俩了解相关情况后才安心的回家,临走前晴晴的母亲还特别激动地拉着杨清的手说:“杨庭长,你真是一个好法官,不仅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还这么耐心的为我们解答,真的很感谢你。”

当问起杨清她是如何一直这样坚持做群众工作的时候,杨清平静地说:“我是一个普通的法官,为当事人着想是我的职责,能不能成功做好群众的工作是一回事,但必须要试着去做、努力去做,让它成为工作的常态。”

胸怀大局,努力做到便民利民

2017年经杨清审查立案2000余件,无一件超限案件,无一件违法违纪处理的案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000多人次,她还推行了立案、开票、缴费、排期分案、送达一站式服务,并在立案大厅设立了法律咨询导诉台,减缓免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诉讼费11余万元,有效解决了弱势群体起诉难的问题。对于接访工作,她要求全庭人员讲法律、讲规范、讲事实、讲道德、讲效率,规范了立案信访、排期送达、诉前保全、诉讼费用收取、立案导诉、诉前调解等六项工作,为当事人提供便利。

除此之外,杨清作为一名法官,每季度都要去挂点村为村民释法答疑,每当准备去挂点村时,她总是会提前一晚准备好所需要的材料,比如说会从立案庭带去一些关于立案的基本材料、宣传小册子、法律知识宣传等,以此对村民进行法律知识的宣讲,同时也会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力所能及地进行详尽的解答,她以耐心、真诚善良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作为市人大代表,每月的10日、20日是人大代表接访日,她都会很尽职尽责地去接访群众,认真耐心听取来访群众关于涉法涉诉涉民生问题,细致询问群众所提出有关事项的具体情况,能现场解决的,就会向群众说明情况,并提出相关建议。对于现场未能得到解决的,她也会做好详细记录,表示会尽快提出相关解决方案,切实解决群众诉求。

               

 

面对一些同事向她取经,杨清笑着回答说:“我只是实实在在地工作,做我该做的,没什么别的技巧,我也没有很好的文采,我只是说我该说的,这也是我的职责。”作为一名年轻的女法官,杨清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她只是凭借着对法律、对老百姓的热爱,每天默默在自己的岗位上耕耘着。然而正是这么平凡的岗位,却让每一个了解她的人都深深感动着。她是一个智慧的法官,善于总结方法,提高调解率;她是一个善良的法官,总是为当事人的利益着想;她更是一个爱民的法官,将司法为民作为自己最美丽的事业!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