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法律法规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律法规 >> 浏览文章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第三部分
作者:佚名 日期:2010年08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第三部分  中医药法律规定摘录

 

24.《中药品种保护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中国境内生产制造的中药品种,包括中成药、天然药物的提取物及其制剂和中药人工制成品。   

    申请专利的中药品种,依照专利法的规定办理,不适用本条例。

    第五条  依照本条例受保护的中药品种,必须是列入国家药品标准的品种。经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认定,列为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标准的品种,也可以申请保护。 

    受保护的中药品种分为一、二级。

    第十二条  中药保护品种的保护期限: 

    中药一级保护品种分别为三十年、二十年、十年。 

    中药二级保护品种为七年。

 

25.《著作权法》

    第二条 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不论是否发表,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

    第三条 本法所称的作品,包括以下列形式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 

  (一)文字作品;

    (二)口述作品; 

  (三)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 

  (四)美术、建筑作品; 

  (五)摄影作品; 

  (六)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   

    (七)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 

  (八)计算机软件; 

  (九)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

    第九条  著作权人包括: 

  (一)作者; 

  (二)其他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26.《商标法》

    第三条  经商标局核准注册的商标为注册商标,包括商品商标、服务商标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

    本法所称集体商标,是指以团体、协会或者其他组织名义注册,供该组织成员在商事活动中使用,以表明使用者在该组织中的成员资格的标志。 

  本法所称证明商标,是指由对某种商品或者服务具有监督能力的组织所控制,而由该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使用于其商品或者服务,用以证明该商品或者服务的原产地、原料、制造方法、质量或者其他特定品质的标志。 

  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的特殊事项,由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规定。

    第四条  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其生产、制造、加工、拣选或者经销的商品,需要取得商标专用权的,应当向商标局申请商品商标注册。 

    第八条  任何能够将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商品与他人的商品区别开的可视性标志,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和颜色组合,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均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

    第三十七条  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十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

    第五十二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均属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

    (一)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的; 

  (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 

  (三)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的; 

  (四)未经商标注册人同意,更换其注册商标并将该更换商标的商品又投入市场的; 

  (五)给他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造成其他损害的。

 

27.《专利法》

    第二条  本法所称的发明创造是指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

    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

    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

    第二十二条  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

    第二十三条  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应当不属于现有设计;也没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就同样的外观设计在申请日以前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提出过申请,并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公告的专利文件中。

    第四十二条  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十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28.《反不正当竞争法》 

    第二条  经营者在市场交易中,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遵守公认的商业道德。 

  本法所称的不正当竞争,是指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行为。 

    第二十条  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给被侵害的经营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被侵害的经营者的损失难以计算的,赔偿额为侵权人在侵权期间因侵权所获得的利润;并应当承担被侵害的经营者因调查该经营者侵害其合法权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所支付的合理费用。 

  被侵害的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正当竞争行为损害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