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政务公开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政务公开 >> 浏览文章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佚名 日期:2022年02月09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2021年,鼎湖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以及省、市、区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的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强化司法和行政的良性互动,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开展,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营造法治政府浓厚氛围,为法治鼎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站位

鼎湖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重点组织全院干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学深悟透思想精髓,固牢筑牢信仰之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2021年,鼎湖区人民法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采取集中学习、分组学习、上党课、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130余次筑牢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教育引导全院干警用新思想、新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本领,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工作部署安排,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一是鼎湖区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并召开党组会议就如何有效落实《纲要》要求进行研究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十四五”工作规划和工作实际,扎实推进《纲要》落到实处,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二是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对照区全面法治建设(依法治区)工作要点,认真贯彻实施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自觉把法治建设(依法治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推动2021年法治建设(依法治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实施。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强化意识,提升宣传氛围。鼎湖区人民法院始终着眼于维护团结稳定大局、构建和谐社会,坚持将普法宣传工作作为人民法院“展示对外形象、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律信仰”的媒介平台和重要阵地,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扩大社会覆盖面,重点围绕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纠纷,创造平安和谐的法治环境。

(二)勇于创新,拓宽宣传方式。2021年以来,鼎湖区人民法院采取法律进村居、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方式开展普法活动14次,深入宣传普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延伸司法服务,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浓厚氛围。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转发发布有关审执动态、典型案例、亮点工作等信息500余篇,其中上级单位、媒体累计采用稿件20余篇,不断拓展宣传广度和深度,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向群众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2021年,鼎湖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全力抓好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受理(新收+旧存)各类案件5132件,同比上升51.16%,其中新收案件4983件,同比上升50.95%;办结各类案件4406件,同比上升29.78%;法官人均结案259宗,同比增加79宗,为鼎湖区和肇庆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刑事审判,依法惩治犯罪。共受理刑事案件212宗,审结205宗,其中适用速裁程序审结案件135宗,有效整合司法资源,缩短办案周期,提升审判效率,深入推进平安鼎湖建设。严厉打击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审结两抢一盗案件30宗44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审结危险驾驶罪案件66宗66人,切实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促进构建和谐有序的交通秩序;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审结涉毒品犯罪18宗21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生效涉恶案件2宗16人。严厉打击诈骗犯罪,依法审结诈骗案件11宗19人。

2.加强民事审判,优化营商环境。共受理民事案件2324宗,审结1959宗,调解成功和促成撤诉案件592宗,深入推进和谐鼎湖建设。依法为9位困难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4万余元,以实际行动为群众解难纾困;积极审理涉及众多债权人的天标楼盘破产案件,依托府院联动、各部门联动方式,成功引入投资方为“烂尾楼”项目复工续建提供资金支持,并为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清除障碍,充分保障几百户购房业主的合法权益,营造稳定、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3.加强行政审判,助推法治政府。2021年,鼎湖区人民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796宗,审结646宗,协调行政相对人调解撤诉65宗,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南方日报》对我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先进经验进行了宣传报道。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联系,做到监督与支持并重,积极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成功促进某县人社局监督企业为当事人补缴了社保;成功督促某县公安局履行了行政赔偿责任,当事人撤诉了结案件;作出首份行政调解书,以调解方式成功审结一宗行政处罚案件。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常态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大幅提升,共有266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在农村股权改革背景下,我院与区检察院分别在广利街道、永安镇联合成立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促进征地拆迁、农村分红等行政争议诉前调解。

4.加大执行力度,保障胜诉权益。2021年,鼎湖区人民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800宗,结案1596宗,执行到位金额2.97亿元,深入推进诚信鼎湖建设。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标的物186件,成交额995.35万元。强化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348人纳入失信人“黑名单”,对880人限制高消费。落实信用修复制度,将40人移出“黑名单”,对132人解除限制高消费。加强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为7名困难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金105万元。举行集中发放执行案款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见证,共发放执行款66万余元。

5.融入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2021年,鼎湖区人民法院依托在镇(街)成立的诉讼服务站和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开展诉前调解、法治宣传、释法答疑等工作,依托诉讼服务站成功调解劳资、建设工程合同、征地补偿等纠纷307件4069人,涉及金额1.15亿元,切实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推动诉源治理,被省高院、《南方日报》等作为先进经验宣传报道。依托永安镇网上巡回法庭开展网上立案、缴费、证据交换、开庭、调解、司法确认、送达等诉讼服务,最大程度减轻群众诉累,让当事人在“家门口”享受司法服务。

6.坚持能动司法,加强司法建议。延伸审判职能,大力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累计发出司法建议书3份,收回复函2份,积极促进有关单位完善管理、改进工作、规范行为,提升法院化解社会矛盾和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7.自觉接受监督,推进阳光司法。我院高度重视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积极配合市、区人大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专题调研,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参加庭审观摩等活动50余人次,走访接待市、区代表委员20余人次,全面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四大公开平台建设,以阳光司法促进司法作风改进和司法能力提升,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602份,在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向当事人公开案件审判流程3127件,在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开执行信息1800件,公开庭审直播1196场,提升司法透明度,努力实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以来,鼎湖区人民法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其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1.案件数量增长快速,审判团队专业化水平与湾区标准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高素质专业化审判人才短缺,审判执行能力还有待提升;2.发出司法建议一般针对个案,指导性相对较弱,司法建议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加强;3.宣传方式方法不够丰富,应用新媒体普法的能力还不够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鼎湖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紧紧围绕区的发展大局和上级法院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助力建设法治政府,为尽快实现“深入推进两区一体化 建设肇庆城市核心区”的奋斗目标,加快把鼎湖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特色精品城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1.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安排部署,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地把法治建设放到法院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依托集中学习、分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教育引导全院干警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要求指导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力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2.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紧扣“深入推进两区一体化 建设肇庆城市核心区”的奋斗目标,重点抓好审判执行中心工作、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更优质的司法成效服务法治政府。严格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行政审判工作,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审理好“外嫁女”分红、农村土地确权等案件,妥善处理好肇庆万达国家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案件,为加快推进鼎湖区和肇庆新区治理现代化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切实推动解决执行难长效化、常态化,规范执行行为,夯实执行措施,坚决维护司法公信和权威。明确司法建议定位,不断规范司法建议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有效的沟通和反馈机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为构建法治政府作出贡献。

3.坚持司法为民,回应群众关切。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民生司法保护,让群众感受司法温度。加强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两个“一站式”要求,强化诉源治理,用好诉讼服务站、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和网上巡回法庭,推动矛盾风险联动处置,以非诉方式就地、就近解决纠纷,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清单,聚焦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企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国家工作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等“关键少数”“关键群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讲好法治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4.全面从严治党,建设过硬队伍。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加强学习培训,强化人才培养和队伍管理,促进党建与队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营造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的良好生态,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法治队伍。

五、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定期听取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有关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推动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实施。二是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院党组书记、院长定期向区人大汇报法院工作情况,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推动法治建设有序开展,有效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积极推动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持续推进干警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专题培训,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干警对法律法规以及司法解释的学习和运用,不断提高干警法律素养和法治水平。四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1月6日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