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法律法规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律法规 >> 浏览文章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第二部分
作者:佚名 日期:2010年08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第二部分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

6.什么是知识产权? 性质如何? 

    知识产权是著作权、商标权和专利权的统称。知识产权的对象是“知识”。知识产权的性质包括:无形;专有性;地域性;时间性;可复制性。 

 

7.《著作权法》是否保护中医学理论著作?

    《著作权法》保护的是作品的表现形式,而不是作品的内容。因此,医生在治疗过程中写成的医学理论著作,作为文字作品,可以获得著作权保护。除非法律规定或者未经权利人的允许,他人不能随意使用该著作。

与商标权和专利权不同,著作权是一经创作便直接产生的权利,不需要国家的授权或者批准。

 

8.《著作权法》是否保护中医治疗方案、药物生产工艺流程?

    同上述理由,中医学理论成果的著作中所表述的内容,如治疗方案、药物生产工艺流程等,作为作品的内容,不属于著作权法的保护对象,此时可以通过申请专利来保护。

 

9.中医药品的商标权保护?

    商标权的内容包括对商标的专有使用权、禁止他人使用相同或者类似的商标、转让商标的权利。商标权保护的对象是商标。在中医药领域中,“同仁堂”、“三九”等都是非常有名的注册商标。商标可以是文字,也可以是文字与图形的结合。左图中六味地黄丸左上角的同仁堂就是注册商标。注册商标右上角都有圈内的大写字母R标明。

 

10.商标的作用是什么?

    商标是商品或者服务的标记,它可以将一定的产品与另外的产品相区别并具有广告和竞争的功能,可以让消费者迅速定位某项产品。对于中医药企业,商标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例如提到六味地黄丸,大家都不难发现药店同时有不同品牌在销售,如同仁堂、九芝堂、仲景、汇仁等。而“同仁堂”商标在消费者心里就意味着老字号,其品质能容易得到信赖。

 

11.如何申请注册商标?

    申请注册商标,首先,标识要符合《商标法》的规定,具有显著性和可识别性。其次,要办理申请手续,在我国,商标审查是由国家工商局商标局审核的。申请注册商标的手续主要规定在《商标法实施细则》中。

 

12.注册商标的使用期限是多长?

    注册商标的期限是注册商标具有法律效力的期限。我国规定注册商标权的有效期限为10年,在期满前6个月或期满后6个月之内,必须向国家工商局商标局进行申请续展。法律并不限续展次数。因此,商标权是一种相对永久性的权利。        

 

13.侵犯商标权的表现形式和法律责任?

    侵犯商标权,是指在相同或者相类似的产品上使用与注册商标相同或者相似的商标。在中医药领域,常存在一些企业冒用知名企业的商标。例如,将“同仁堂”商标使用在自己生产的美容产品上。侵犯商标权承担的法律责任包括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民事责任主要是消除影响、赔偿损失等;行政责任主要是罚款等。

 

14.什么是专利制度?

    专利,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部分,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发明创造能否被授予专利,取决于是否能够满足《专利法》的有关规定,例如,动物和植物品种不能被授予专利。在中医药领域,发现某种植物具有特定的功效也不能够申请专利的。

 

15.申请专利的积极条件是什么?

    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是授予专利权的积极条件。

    (1)新颖性。指一项技术在申请人提出专利申请之前是否已经公开。如果研制中医药的过程中,将研制方法写成论文,发表论文和成果鉴定的公开,就会使科研发明丧失新颖性而不能申报专利。

    (2)创造性。指在申请日之前已有的技术相比,发明具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实用新型具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对于中医药而言,治疗疗效上、副作用小等方面的特点和进步都可以作为创造性的一部分。

    (3)实用性。指发明创造能够在产业上进行制造或者使用,并且能够产生积极的效果。

 

16.某种植物对于疾病的治疗作用可否注册为专利?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对疾病治疗方法的总结,其中不乏很多治疗疾病的药物,如当归补血,但是当归是不能够作为专利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是创造活动,发现植物品种或者植物品种本身,不能成为权利保护的对象。

将民族传统植物或者植物提取物制作成医药,该制造方法是可以得到《专利法》保护的。例如,中国科学院成都地奥制药公司研制的中成药“地奥心血康”,还有深圳南方制药厂的“三九胃泰”,这些研制出的药物都可以申请专利,他人如使用专利,需经过权利人许可并支付一定报酬。

 

17.疾病治疗方法是否受《专利法》的保护?

    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法不受《专利法》保护。这是因为疾病治疗方法是复杂多变的过程,充满了人为的主观因素。就中医药按摩而言,推拿手法、力度对于疾病治疗效果都是至关重要的,但这些不确定因素会导致《专利法》保护存在不确定性。

 

18.什么是不正当手段进行的仿冒行为?

    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不正当手段的仿冒行为包括:

    (一)假冒他人的注册商标,前图中的“邦牌“创可贴假冒“邦迪牌”创可贴的注册商标,即构成此种仿冒行为。

    (二)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或者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造成和他人的知名商品相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是该知名商品,如前文图所示,“天河”骨通帖膏擅自使用“天和”骨通帖膏的名称,构成侵犯中成药知名商品特有名称。

    (三)擅自使用他人的企业名称或者姓名,引人误认为是他人的商品。

    (四)在商品上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名优标志等质量标志,伪造产地,对商品质量作引人误解的虚假表示。

 

19.什么是商业秘密?

    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

 

20.什么是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

    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主要包括:

    (一)以盗窃、利诱、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

    (二)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以前项手段获取的权利人的商业秘密;

    (三)违反约定或者违反权利人有关保守商业秘密的要求,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业秘密。

 

21.如何进行中药行业商业秘密的保护?

    如上所述,中药企业中需要长期保密的独有信息,如处方构成、工艺流程等,无法获得《著作权法》、《专利法》的保护,但是可以列入中药企业的商业秘密进行保护,对有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可以依法向侵权人主张权利。  

 

22.知识产权的保护方法包括哪些?

    知识产权的保护方法分为民事、行政、刑事三种方式。民事保护方法是指如知识产权权利人认为他人侵犯其权利,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行政保护方法是通过相关人向行政机关举报,由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刑事保护方法是对构成刑事犯罪的案件,由公安机关侦查、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诉

 

23.保护中医药知识产权,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第一,消费者要注重商标权的保护,不购买假冒伪劣产品。发现制假售假时,及时向行政机关举报。

    第二,生产者要重视知识产权的经济价值。综合运用多种产品的知识产权,包括产品的组方、用途、制备工艺和产品的商标等。这些产权都必须在国外申请专利。如果一个老药、处方、用途、制备工艺都已公开,我们也可以申请有效部位的组合、用途、制备工艺的专利。通过综合利用专利、商标、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等方式进行成果的自我保护。

    第三,权利人要注重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发现他人侵犯知识产权时,要主动向侵权人主张权益。必要时,起诉至人民法院以诉讼方式维护个人或企业的权益。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