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法院新闻  
本院动态
法院新闻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院动态 >> 法院新闻 >> 浏览文章
争先创优 争当全市基层法院的排头兵
作者:研究室 日期:2010年09月20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争先创优  争当全市基层法院的排头兵

 

今年,我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树立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着重抓好加速推进排头兵达标竞赛活动、司法作风建设以及三创活动,以服务我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出发点,依法履行审判职责,进一步加强了各项审判和执行工作,提高了队伍素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   围绕区发展和稳定大局,抓好审判执行工作

今年1月到8月,我院共受理案件818(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8),结案804宗(同比去年增加了29.3%),结案率为98.3%(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1.8%,结案率在全市各基层法院中最高),解决诉讼标的金额为11294万元。

(一)认真开展刑事审判工作,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18月刑事收案44宗,结案44宗,结案率为100%(同比上升了1.7%)。一是坚持从大局出发,坚持严打方针,突出打击重点,今年1-8月审结抢劫案6宗、故意伤害案6宗、涉毒案件7宗以及其他案件25宗,其中对被告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5人,有效净化了我区的社会治安环境,为我区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稳定局面。二是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加大了缓刑力度,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建设和谐社会。1-8月共对15名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的被告依法适用了缓刑,缓刑率为29.4%

 (二)以服务经济建设和建设和谐社会为出发点,进一步加强了民商事案件和行政案件的审理工作。18月民商事案件收案565宗,结案556宗,结案率为98.4%(同比上升了4.1%)。行政案件收案8宗,结案8宗,结案率为100%。我院全力加强调解工作,力争做到案结事了。今年,我院组织了从事民商事审判的骨干到上海、陕西以及内蒙等地的调解先进法院学习,学习这些法院的调解经验。今年我院创新了调解工作思路,采取了新举措,一是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案件调解,在两宗民商事案件中,由于邀请了人大代表参与,都实现了快速调解,并迅速履行到位,实现了案结事了;二是开展诉讼调解和综治工作衔接,日前,有一宗婚姻案件在当地镇综治维稳中心的邀请下,我院法官参与了调解,已经调解结案,并出具了调解书,案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这也是我院第一宗通过诉讼调解与综治工作衔接结案的案件。三是在信访室设置调解窗口、设立了多个人民调解办公室等等,把调解工作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各个环节,切实提高了调撤率。18月,我院审结的民商事案件中,以调解方式结案和撤诉的达361宗,调解撤诉率为67.35%(同比上升了12.1%),实现了案结事了,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和谐。

(三)改变执行观念,改进执行机制,加大主动执行力度,全力解决执行难问题。今年18月执行案件收案201宗,结案196宗,结案率为97.5%(同比上升了28.2%)。我院全面铺开了主动执行工作,1-8月,我院共受理主动执行案件64宗,结案64宗(其中自动履行、强制执行、执行和解共59宗),结案率为100%,实际执行率为92.2%,结案标的达204.6万元。

(四)大手笔投入安保建设,确保安保工作无问题无漏洞。在省法院检查之后,我院并没有放松安保工作,而是继续加大了安保设施的投入,在上级法院以及区的大力支持下,又在法院的四周围墙、法院办公楼、审判庭以及法庭安装了数十个高清摄像头,对法院、法庭实现全天候视频监控。另外还对法院的所有警车安装了卫星防盗系统,不仅防盗而且也能有效规范警车的使用。

(五)坚持司法为民,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我院着力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着手高质量高标准抓好了立案信访窗口的建设。1-8月我院共对9宗案件采取了诉讼费减、缓、免措施,金额达四万多元。

二、认真开展加速推进排头兵达标竞赛活动

在上半年荣获全市达标竞赛活动考核第一名之后,我院班子并没有骄傲自满,我院党组认为:我院虽然获得全市第一,只是证明我们上半年的活动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其他市的先进法院仍有一定的差距,就是比我市的第二名的分数也高不了多少,这说明我们仍有进一步加强达标竞赛活动,提高各项指标的动力和压力,全院干警对达标竞赛活动不能放松,必须继续进步、继续提高,确保在全年的达标竞赛活动的考核中夺取第一名,要为我市法院在全省法院的达标竞赛考核中的名次的进步做出积极的贡献。

我院通过达标竞赛活动办公室继续在抓各项考核指标的提高上下功夫,尤其是在抓审判效率和质量方面。我院成立了以立案庭为主导的效能管理办公室,通过信息网络进行审限跟踪;成立了审监庭为主导的质量管理办公室,通过每月的案件评查和对可能存在案件质量问题的案件进行核查,及时对有质量问题的案件进行整改,以实现对案件质量的全程监控。我院着手开展数字法庭工作,通过视频监控设备对庭审进行监控,以提高庭审质量。1-8月份,我院初步统计的各项指标全部达标。

三、加强司法作风建设,认真开展松竹梅工程,推动队伍作风和廉政建设全面提升

我院坚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人民法院的司法廉洁公正。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发挥表率作用,加强源头预防措施。充分发扬民主,严于律己,模范带头,做读书学习的表率、勤奋工作的表率、廉洁自律的表率,树立起优质高效、清正廉洁的工作形象,以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为广大干警做出榜样。二是抓好廉政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教育和松竹梅工程,加强对法官的权力观教育,通过参观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和观看“11.13”警示片等,在办公楼粘贴廉政的字画,在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政宣传语,并通过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正面典型示范教育,抓好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了干警拒腐防变的廉洁自律意识,确保审判权和执行权正确、公正行使。三是健全了廉政制度,筑牢拒腐防线。我院今年着重推行了廉政保证金制度,将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到法院的全局工作之中,确保了司法廉洁,维护司法公正。四是加大惩处力度,构筑反腐倡廉防火墙。认真落实了五个严禁等的规定,抓好廉政监督。通过社会不良反应告知制度,意见征询制度等对法官和审判执行行为进行全方位的监督,认真落实举报查处机制,抓好责任追究,确保法官队伍清廉如水,执法如山。我院开展了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区相关职能部门、肇庆市所有律师事务所和群众的听取意见活动,共发出征求意见表300多份对我院的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法院工作三大方面三十项进行了意见征询,在已回收的意见表中,给予优、良的评价在90.2%以上。今年,我院没有出现干警违法违纪问题。

四、积极开展三创活动,争先创优

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我院紧紧围绕争先创优的目标,开展了三创活动,以实现带一流班子、建一流队伍、干一流业绩的三大目标。

我院由院长负总责,政工科负责三创活动具体工作,在创优秀先进法官方面,我院在推出李文雄同志这个典型的基础上,积极推出其他的优秀先进法官,鼓励其他法官要向先进典型看齐,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司法水平,做到先进带后进,大家齐进步,从而促进我院法官素质和能力的整体提升;在创典型精品案例方面,不仅加强了内部监督,我院每个月都对判决书进行检查评比,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整改,还实行了外部监督,通过立案大厅的显示屏以及法院网站公示判决书,让群众来评论案件的质量,以此实现案件质量的整体提高;在创人民满意法院方面,从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审判工作、法院管理、社会评价五个方面下足功夫做到让上级法院、党委、人大、群众满意,努力实现案件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和谐统一。我院法官在今年已经收到感谢信两封。

五、后四个月的工作计划。

(一)在提高审判质量与效率,深入开展排头兵达标竞赛活动方面。针对一些干警工作作风拖拉,对达标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以及个别指标分值不高的问题,在后四个月,我院将按照达标竞赛活动的十二项指标的要求,有针对性的加以整改和提高,力争全年各项指标都要达标,争当全市法院争先创优的排头兵,对于作风拖拉的干警将严加批评教育,督促整改提高;针对结案率不高的问题,将要求干警通过加班加点,在审限内完成结案,并加大清理执行积案的力度,在物力人力方面向执行倾斜,确保没有执行积案;针对一些干警的政治敏感性和大局观不强,司法能力不高的问题,将在加强干警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的基础上,继续邀请上级法院的领导和法官到我院指导工作,以此来增强干警的大局观,提高干警的司法能力,提升案件的政治效果。

(二)在作风以及廉政建设方面。有极少数干警存在违纪的苗头,对此,我院将进一步严明纪律,狠抓最高院五个严禁的落实,不断加大教育和处分力度,确保干警的廉洁执法。

(三)在安保工作方面。我院将在现有安保制度和设备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落实安保制度,还有就是继续加大投入,购置X光行李检测机以及将借鉴市法院的经验,设立门禁刷卡系统,干警需要刷卡才能进入法院内部,外来人员也必须要有干警带领通过刷卡才能进入法院;还有就是在法院办公楼与干警宿舍楼间设立围墙,把两者隔离开来,以更有效保证法院与干警的安全,此项工作将在一个月内完成。

(四)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我院将继续加强数字法庭建设,已经联系了有关厂商,将采购相关设备,争取早日实现网络公开开庭远程开庭等;在占领舆论至高点,加强与媒体沟通方面,我院将把法院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平台,通过将法院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实现便民、利民,并以此加强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监督力度。

后四个月,我院将按照上级法院和区委的要求,继续开展三项重点工作以及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公正司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上展示新亮点、新作为,推动法院工作取得新成绩。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