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法院新闻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浏览文章
我院成功调解一批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
作者:佚名 日期:2020年07月02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近日成功一批因无理由退房引发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在我院承办法官努力30户业主陆续与鼎湖区房地产达成调解,约定双方解除合同,开发商退还购房款,纠纷得到了一次性妥善化解,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8间,某某等30业主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合同约定原告购买开发商位于鼎湖区的某处住宅,签订合同的同时,开发商出具《无理由退房承诺书》一份,承诺原告在办理入住手续前的任何时间,均可无理由退房。合同签订后,原告依约履行了所有义务。后因房屋的建设及周边设施与销售时陈述内容相差较大,且开发商开始大量低价抛售楼盘,因此原告于2019年底向开发商提出退房请求,开发商以各种理由推拖拒绝办理。经多次沟通无果,30户业主起诉至法院。

院立案受理后,高度重视这批群体性涉民生案件的审理由于涉案人数众多,双方有抵触情绪,承办法官首先采取背对背询问的方式,对各方当事人的调解意向及底线进行摸底了解,做到了心中有数。在审理过程中,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原定的庭审无法按期进行,为了尽快办结案件,承办法官与当事人多次进行电话沟通,分析案情。经过充分沟通,各方当事人在法官指导下权衡利弊,互做让步。最终 30户业主与开发商达成调解协议,开发商履行了返还购房款的义务。

2020年上半年,我院民一庭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166宗,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民庭两位法官在案件调解上狠下功夫,吃深吃透案件,审理过程中与当事人多沟通多释法,以调解、撤诉方式审结案件72宗,调撤率高达43.3%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审判任务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