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法院新闻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浏览文章
我院四项举措助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作者:佚名 日期:2018年08月21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为实现最高人民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要求,落实省法院、市中院的部署安排我院实施四项举措助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今年截至8月16我院执行结案250宗,实际执行到位金额达1.27亿元。 

、优化格局,充实执行团队。1.将执行局分为系统案件录入组、网络线下查控组、裁决组、实施组四个小组,对执行工作进行精细化分工、集约化协作,提高了工作质效。2、法警大队协助执行局办案,法警在做好值庭押解工作的基础上,全力配合参与执行工作,为执行工作提供有力保障。3.由两位副院长分管执行工作,强化责任,加强了对执行工作的主体领导作用,强势有地推进了当前执行的重难点工作。4.院领导每周听取一次执行工作情况汇报,对执行工作进行指导,对于一些重大敏感的案件亲自与区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努力维护我区的稳定和谐。

二、强化措施,打击规避执行。充分利用传唤被执行人、司法拘留措施,加大对规避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拒执行为。2018年以来,共传唤了被执行人12名,对5名被执行人实施了司法拘留,另有1名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罪正在审理中,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申请执行人佛山平塱燃料化工有限公司何少敏、冼应良诉被执行人肇庆佳诚纺织有限公司、陆燊系列买卖合同案中,我院通过传唤被执行人陆燊,对其采取强大的思想攻势,释法明理被执行人陆燊慑于法律威严主动签下保证书,制定了每月还款30万元,每月的30日准时将钱汇到我院代管款专户的方案

三、强化宣传,用好信用惩戒。1. 加大失信被执行人曝光的力度在公交站台张贴失信被执行名单2018年以来,在鼎湖区的主要公交站台共张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两期97人,有10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2.强化与鼎湖区电视台媒体合作,在电视台定时播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断优化执行环境。2018年以来,在电视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48有9宗案件因在电视播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顺利执结。

四、信息共享,巧用限制措施。1.进一步加大与银行、房管、车管、工商等部门的常态化协作,推动完善“点对点”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实时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高消费。2018年以来,有5宗案件因被执行人被限制高消费而主动履行义务,有62宗系列案件因公司法定代表人被限高,买不高铁票,主动现身承诺尽快履行义务。2.被执行人不依法履行义务的,对其财产作出评估拍卖的裁定送达被执行人使其产生危机感,从而更顺利地执结案件。在申请执行人肇庆市英特利阀业制造有限公司、肇庆市亚龙成套设备有限公司诉被执行人广东星湖新材料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等15宗案件中,因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向申请执行人支付货款的义务,肇庆市英特利阀业制造有限公司、肇庆市亚龙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因货款未能回收导致公司经营已陷入困境。为此,我院告知被执行人拟作出裁定对其厂房及土地进行评估拍卖,被执行人的主要负责人主动到庭报告情况并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协商,双方一次性就15宗案件达成了和解。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