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法院动态 诉讼服务平台 政务公开 法官风采 开庭公告 司法公开 裁判文书
 
  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法院新闻
 
  最新信息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省级财政投资基本建设项目信
·2022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2021年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关于公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0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2021年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当前位置: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 >> 法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浏览文章
积极发挥司法建议作用,有效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作者:佚名 日期:2020年10月19日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履行好司法建议职责,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规范和加强司法建议作为积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减少涉法涉诉案件数量的基础工作来抓,全面做好司法建议工作,努力提高司法服务水平。

2020年以来,我院就审判、执行及扫黑除恶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书7份。《司法建议书》发出后,被建议单位对收到的司法建议高度重视,立即针对建议内容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并将整改情况向我院反馈。截至目前,我院已收到司法建议复函4份。司法建议不仅能有效促进被建议单位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行业治理,还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提升我院审判执行质效,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加强和规范司法建议工作,为助推社会治理法治化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司法建议规范力度,严格核对司法建议书的格式和内容,规范司法建议的管理程序。二是加强机制保障,加大考核力度,把司法建议工作纳入审判绩效考核中,充分调动法官开展司法建议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提升司法建议的质量,就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相关行业治理部门和行业协会提出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司法建议。四是加强建议回访,在司法建议书发出后,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的沟通和交流,定期了解司法建议的落实情况。对于司法建议在送达后1个月仍未收到书面回复的,及时对被建议单位进行回访,了解建议回复和采纳情况。

 

     
肇庆市人民政府鼎湖区人民政府  
             
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0 by zqdh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006513号  粤公网安备 44120302000088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prohibited
技术支持:易动力网络